Thursday 23 October 2014

1500km的泰北長征

「計畫趕不上變化,變化趕不上長官一句話」

今年4月從北京回來之後,咱們一行人就相約中國十一長假清邁再見。誰知沒幾個月,有人找到工作了(理論上該恭喜吧)、有人懷孕等待卸貨,最後就只有我一人能成行。但時間卡了最熱門的中國十一假期,可想而知整個清邁將滿滿都是中國人。還好泰國最大的好處就是國土無敵大,而中國人對泰國的認識就只有曼谷和清邁,按照這樣的邏輯,只要在十一長假遠離這兩個是非之地,應該就可以安全下莊吧!

繼上次的微Roadtrip(里程數是這次的1/3)之後,我對在泰國自駕遊多了些信心,反正路況車況都好,要便宜就出發前先訂車。這次選了國際品牌Budget租車,還是租最便宜的Pick-up車款。線上預約真是有夠便宜,含基本保險(Damage Waiver THB10,000) 六天才花5000出頭,最後又加了GPS與全險,6000Baht 打死,比我上次臨櫃的價錢便宜了三分之一。Budget的車況不錯,里程三萬六千多,粗估車齡一年。內裝比我上次租的豪華,還裝了個FRP的貨斗蓋,實用性增添不少。

Toyota Vigo Hilux 被列在Compact 車系,所以便宜

我的旅程從清邁開始,南下素可泰,接著往東北方向前進,到Phu Ruea 國家公園、下切湄公河右岸的邊境公路,進入雷府的可愛小鎮清康,再往西經南邦回清邁。從下面的地圖看,這距離好像真得不長不過就是在泰國北部東北部繞個小圈而已,但看看距離估算真的是有夠遠。好在抓了盛站長伴我遠征,心理壓力減低不少。



素可泰

躲避中國觀光客的第一站是素可泰(Sukhothai)。素可泰絕對是泰國極屌Very Dick的觀光景點,人家可是素可泰王朝的第一首都,雖然同期在泰國的土地上不只一個王朝,但普遍認為素可泰是泰國成為獨立國家的第一個王國。素可泰本身的意思是快樂的國度,泰國人自己也蠻喜歡這個詞的,舉凡飛機、餐廳、旅館、公司....不少都直接叫做Sukhothai。

前往快樂國度的路途比我想像得遙遠,到清邁已經下午三點,領了車只能一路向南狂奔,這天副駕駛還沒到,只能自己噴4個小時,到素可泰正好晚上七點,暫時落腳新城(就在老城邊12km),隨便找個住宿就睡下了。素可泰比清邁熱上不少,住Fan Room半夜蓋不住被子,但舟車勞頓下,按照慣例頭黏到枕頭30秒就沒有意識了。

第二天一大早準備執行機場接送任務,盛董的班機約八點到,因為時差的關係我提前一小時起床,就到古城區逛了一圈。哇老欸,這真的不是普通的強猛啊。快速回想我在書上看到的介紹,1278年登基的Ramkhamhaeng大帝不僅一統天下,連帶把緬甸、寮國和馬來半島納入國土,更重要的發明是他創立了泰文 ─ 這可不是空穴來風,人家當年可是留下了碑文呢,同時勒還從錫蘭進口了ㄈㄈ尺上座部佛教的文化。大素盛世維持了百年,直到後來成為阿育泰王朝的一部分。

之所以講素可泰老城區強猛,是因為這種UNESCO等級的觀光景點,竟然沒人。零星看到一些本地小屁孩在古蹟旁邊Cosplay拍片,卻沒有看到什麼旅遊團或阿六人。開車迅速繞了一下周邊,發現幾乎都是稻田,早上六點多農夫剛剛上班,我開始確定我來到正確的地方了。

DSC04946

DSC04990

在迷你可愛的素可泰機場接到盛董之後,步調開始急速放緩。反正大概就和在清邁做的事情差不多:吃吃午飯、下午按摩睡午覺、傍晚逛古蹟公園。由於盛董的攝影裝備非常專業,所以我們請了Tuk Tuk載我們去古蹟公園裡逛逛。雖然價格合理不貴,但Tuk Tuk 司機完全不會講英文,也沒有導覽,純粹就是載你去公園看古蹟。說真的這錢實在有點太好賺,不過出來渡假也懶得想太多,到處亂逛也蹭掉了兩個多小時。

DSC05071

素可泰這地方夜生活略顯無聊,新城有些酒吧夜市,不過逛的人也是當地人為主。攤販會講英文的不多,但人都非常熱心。物價比清邁觀光區略低,最大的享受就是「沒人」。古蹟公園非常棒,不過烈日之下逛不到1小時就曬到受不了,傍晚六點打烊,旺季時似乎會開燈打光照明,簡而言之是個非常清幽的美麗古城。而素可泰街道也和泰北其他地方一樣乾淨,如果要開車前往,建議不必從清邁南下,從曼谷北上的時間差不多,但自駕都要花上4~5個小時,巴士肯定更久。素可泰機場是Bangkok Airways獨用,Nok Air的航站在臨近的彭世洛(地圖的C點),如果不開車空中交通便宜可靠。

往東北前進

嚴格來說這次旅途並沒有真正深入東北,雷府(Loei)算是東北與北部接壤的門戶而已。關於這區的資料乏善可陳,但也正因如此,加深了我對這個區域的好奇。不少背包客會以農開(Nong Khai)做為前進寮國的前哨站,在那裏有領事館可以辦簽證,也有友誼大橋可以開車過河。不過這次因為自己開車,泰、寮兩邊的車輛不能互通(左右駕問題),加上農開實在太遠,所以挑了另一個邊境小城清康(Chiang Khan)。

絕大多數的觀光客會選在鬼臉節時拜訪清康,這是雷府的重要活動。不過在我們到達清康時,正好碰上了音樂節加上齋節(Buddhist Lent,不知道該不該這樣翻),所以整個小鎮熱鬧得不得了。街上滿佈著觀光客,但99%都是泰國人。這幾年由於強國人肆虐,泰國人自己也只能開發新景點度假,清康小鎮傍晚封街,擺出夜市攤子做生意,熱鬧程度更比素可泰。

清康是個木造的老街區,泰國政府刻意保留之下成為了泰國文青的最愛,整條街都看到帶著相機的文青在手作商店取景消費。但對我這個外國人來說可就苦了,雖然先訂了住宿,不過旅館外頭卻連一個英文字都沒有,什麼Hotel, Motel, Holiday Inn 都看不到,GPS 把我帶到了旅館門口,我卻傻呼呼地在滿滿是人的小鎮多繞了一圈。最後開口問了個阿姨,果真就在燈火闌珊處。把車停到一個非常難進的停車場後就換兩條腿上場了。

DSC05152

這是我住的旅店,文青吧!每間房間不大但總共就7間房間,有Air Con和無限礦泉水招待。晚上上街覓食,餐廳非常美味,價格則比照觀光區,在泰國來說甚至有點貴。有一家名叫龍坡邦的寮國餐廳老闆是華人,聽到我們講國語很熱情跑出來招呼(華人真會做生意),說他一個兒子住在三重。後來也進門吃了頓飯,確實好吃,點了好幾樣從來沒吃過的寮國香腸醃肉和炸糯米。

進入清康之前,我刻意走了一段邊境公路。這段公路旁的景色就像藍波電影裡的場景,隔著湄公河就是寮國,萬惡的共產黨國家。不過兩國邊境相安無事,交通船開到對面只收10Baht,不到5分鐘就到對岸了,在渡船口附近,居民搭了一堆攤販,晚上還有遊樂園,不知道是不是專門做寮國人生意的? 總之這區的氣氛和另一區文青商店截然不同,只能說遊客各取所需吧。

我在清康待了三天,最大的樂子之一就是早晨看僧侶化緣。雖然泰國各地早上都會看到僧侶出沒,不過他們一般都集中在市場或人群聚集處,清康的僧侶則是會走過每一條巷子。還不到6點旅館的老闆娘就開始擺上供品,等待僧侶前來。木造房屋的隔音不好,僧侶的誦經聲很快把我叫起床了。沿街看到男女老幼虔誠地在旁邊敬拜,信仰的力量真是強大。

DSC05216

DSC05451

在清康混了三天,當中碰上一個祭典。老實說這祭典在祭什麼我一點也沒概念,問當地人英文太爛講不出個所以然來,還是請出Google大神解答才是。這祭典也很有趣,雖然有遊行好像煞有其事的排隊,但大家不墨守成規,想跳舞就跳舞,就算有路人加入亂跳一通也沒關係,正妹阿桑都有人喝采,十足歡樂的泰國節慶。

DSC05354

DSC05308

DSC05347

DSC05315

清康若要說有什麼缺點,大概就是腹地較小且沒什麼戶外活動可以玩。正確一點說,是因為沒有鬼佬,所以沒有太多給外國觀光客參與的活動。小鎮風情比我之前去的拜縣(Pai)更有味道一點,至於拜縣現在充滿阿六觀光客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實地走過,發現清康離雷府不遠,甚至還有機場,我們在前往清康的半路碰到有人問路─很奇怪,我竟然聽得懂他是要問路,終點就是清康。這家人是從曼谷來的,很有緣地在清康又碰面兩三次(沒辦法,鎮太小了),從曼谷開車似乎也就七八個鐘頭吧。

(待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